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歷史沿革

 

   本校設立於民國64年,為我國技術及職業教育體系中,歷史最悠久且最優良之高等學府。本系則創立於民國67年,先有大學部,而後於68年設碩士班,71 年設博士班,已構成完整之高等教育管道。本校大學部招收專校畢業生與高職以及少部分的普通高中畢業生,前者就讀二年稱為二技,後者在學四年稱為四技,碩博 士班則兼收普通教育體系與技職教育體系之大學畢業生,其定位以應用研究與實務工程技術為主,有別於普通教育體系。因此,本系在教學與研究規畫上,在二年制 與四年制大學部教學方面,大學部學生不分組教學,但根據所招收學生具紮實實作能力之特點,開授理論與實務並重之電機工程課程,加強其理論分析、推導與設計 之能力,而後以實務專題引導學生融合理論與實務,成為具實務訓練之電機工程技術人才。研究所的部分,則根據各組的特色擬具研究主題,並以應用研究為主。  

  創系之初,葉主任有鑑於百廢待舉,實需一套完整的計劃並繼以循序漸進方克為功;而教學研究之推展,則端賴師資之精良與充裕與否。因此乃確立培育高科技 應用與系統整合技術人才的教學目標,以不負政府培育人才之殷殷期望,發展特色,塑造有用之工程人才,並積極進行實驗設備之規劃與購置。碩士班並開始招收研 究生。

 
照片1
創系十年教師合影(資料來源:創校十年特輯)
 
   基於本校創立之宗旨與學生來源有別於一般大學,在教學目標與授課的施行上,除加強數理之陶冶外,尤其注重技術與實習之訓練,以培養其「手腦並用」之習 性,故除一般實習外,自始即要求應屆畢業學生於畢業前一年須從事「實務專題」之製作,且於完成後舉行專題展示會,以總結並展現其學習成果。

  本系於創系之時因電機電力人才供不應求而面臨招聘師資困難之境況,因此乃積極薦送本系教師出國深造進修,而較需實務經驗之課程則仍禮聘專精之兼任教授 任教。此外,並加強電子與電機兩系師資之交流,適當開放兩系課程予學生選修,以廣教學研究之實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於本院之教育目標,其技術訓練之成敗,端賴實驗設施之充裕妥切與否。於民國71年第三綜合實習工廠完工,設有七個實驗 室,即基礎電工實驗室、綜合電機實驗室,高壓實驗室,電力系統與保護協調實驗室,微處理機實驗室,計算機輔助系統設計實驗室與控制實驗室。

 
照片2
基礎電工實驗室(資料來源:創校十年特輯)
 
照片3
綜合電機實驗室(資料來源:創校十年特輯)
 
照片4
高壓實驗室(資料資料來源:創校十年特輯)
 
照片5
微處理機實驗室(資料來源:創校十年特輯)
 
   民國74年劉昌煥教授接任第二任系主任。在此期間,除了在現有基礎上繼續發揚光大外,並開始進行制度性的法制化、設備更新並強化本系的研究與積極延攬師 資。在其任期內,本系總共獲得的教學與研究經費約達三億餘元,新聘教師亦有10餘人,為本系未來的發展奠下了良好的基礎。

  民國80年由李祖添教授接任第三任系主任。任期內,在民國82年起,透過全校性的調整,由全校僅一個工程技術研究所內的各個學程分別改隸各系,本系的 電機工程技術學程乃調整為電機工程研究所,持續的發展。民國83年並增設了開放系統實驗室,除了上課以外並開放做為公共使用的電腦教室,在此同時並建構了 系上的電腦網路與網頁。民國86年則由張宏展教授擔任第四任系主任。

 
照片7
電機控制實驗室(資料來源:創校二十年特輯)
照片8
控制實驗室(資料來源:創校二十年特輯)
   民國89年由陳在相教授接任第五任系主任。在這段期間裡,國內外的產業環境開始產生明顯的變化,通訊產業與IC設計產業持續擴張,電腦網路與通訊網路的 界線亦逐漸模糊,通訊產業重心又往無線網路發展,而重電機產業則開始外移。有鑑於此,本系乃開始發展通訊與IC設計等領域。大學部四年制並在民國92年時 由一班增為兩班。
 
照片6
創系二十年教師合照(資料來源:創校二十年特輯)
 
   馴至民國92年由許新添教授擔任第六任系主任後,於民國93年初開始了本系創系二十六年來第一次大規模的課程改革、設備更新以及因應本校國際大樓啟用後 本系所獲得新空間的規劃、隔間及分配。有鑑於產業環境變動的速度超過以往,學生須具備較寬廣的知識做為基礎方能因應環境的變動,因此乃將本系課程在現有的 基礎上規劃出電力與能源、自動化與控制、計算機與網路、通訊與電波以及積體電路等五個領域的課程,引導學生選課,其規劃的著眼點在於提供學生修課的方向 感,同時也能擁有選課的彈性。同年並曾大力提升控制實習與微算機實習的教材與設備。在民國93年新空間規劃時並新增通訊與電波實驗室以及SOPC與DSP 實驗室等兩大教學實驗室及其設備,以因應產學環境的需求。
 
照片9
控制實驗室(民國94年攝)
 
照片10
電子電路實驗室(民國94年攝)
 
照片11
SOPC與DSP實驗室(民國94年攝)
 
照片12
開放系統實驗室(民國94年攝)
 
照片13
無反射實驗室(民國94年攝)
 
照片14
電磁屏蔽實驗室(民國94年攝)
 
   民國95年由劉添華教授擔任第七任系主任,任內積極延聘師資。95年至98年間共聘2位教授,1位副教授,7位助理教授,以及2位客座教授,多位業界師 資,有效降低生師比,及厚植本系研發能力,並積極鼓勵升等,3年內共升等教授1位,副教授5位,使本系的教師年輕化。
 
   96年起本系積極進行國際交流,在97年舉辦AMDPE-2008國際研討會,98年舉辦IEEE PEDS-2009國際研討會,使本系研究成果,得與和國際接軌。至98年本系每年約有4位國際學生就讀博士學位,14位國際學生就讀碩士學位,每年亦有 3~5位國際交換學生,為了促進國際化,每學期平均開授六門英語授課課程,以利國際學生及本地生修習。
 
   96年本系通過國際工程認證後,使本系的教學得以與國際接軌,並完成系務、系友、及工程認證三個內網,使本系業務走入電子化。
 
   本系自創系來,歷經歷任系主任與同仁們的努力,持續的因應產業、學術研究與國內外政策環境的變動進行調整並積極從事教學與研究,時至今日乃有本校獲得全 國十二所五年五百億的入選,而畢業生的表現亦獲得企業界普遍的肯定,民國89年以來連續數年皆在全國前十名,94年更為第五名。
 

照片15
創校三十年教師合影 (民國94年攝)

      本系自創辦以來,始終 以產業與學術發展為重,從開始的電力工程,發展出控制工程與計算機工程。之後,隨著學術與產業的演變,也開展了通訊工程與IC設計等兩大領域,再又配合我 國工業升級所需及先進工業國家技術之發展趨勢,以充實電機工程類課程開授之廣度及加強實習設備為教學目標,著重於高科技應用與系統整合技術為研究目標。本 系就完整電機系所應涵蓋的領域,重新規劃、整合,配合新聘教師補足相關專長,過去三年,本系並以電力與能源、電力電子、系統工程、積體電路與系統、資訊與 通訊、電信工程等六大領域為重點發展方向。本系目前在教學與研究基本上便在這六大領域上開展。
 

照片16

教師合影 (100.03.09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