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本系方劭云老師首創接腳圖案預測電路設計 獲年輕學者研究獎

方劭云首創接腳圖案預測電路設計 獲年輕學者研究獎

方劭云首創接腳圖案預測電路設計 獲年輕學者研究獎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台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方劭云首創使用標準元件「接腳圖案」預測電路設計問題,以機器學習模型來提高預測準確率外,去年獲頒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數位電路是由標準元件組成,經由「接腳」連接金屬線,接起相連的標準元件;當電路複雜程度越來越高時,「接腳」會被其他金屬線擋住,沒辦法順利連接。

台科大電機系教授方劭云首創使用標準元件「接腳圖案」預測電路設計問題,以機器學習模型來提高預測準確率,還可應用於電路設計最佳化,目前已與全球最大的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合作,整合到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中。

北一女中、台大畢業的方劭云外型亮眼,她指出,曾覺得自己是以花瓶角色進入實驗室,甚至被教授質疑專業能力,但在努力發奮圖強後,終於得到認可;身為過來人,她勉勵念理工科系的女性後進要撐過去前3年,在碩博班階段沒有標準答案的情形下,女學生表現就顯得優異,且論文往往比男學生寫得好。

方劭云提到,相較於研究,她更喜歡教學,最有成就感的,不是自己得獎,而是看到學生從原本什麼都不會,出現一點一滴的自我突破提升;雖然教職集研究、教學、產學合作等等工作於一身,已婚女性更需身兼數職,但只要完善掌握效率,一切都可以順利進行。(編輯:李亨山)1130304

 

臺科大年輕女性學者方劭云教授研究卓越 首創以接腳圖案預測電路設計問題

許多人對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方劭云教授第一印象往往是她的外表亮眼,但她的卓越研究不容小覷,她首創使用標準元件「接腳圖案」預測電路設計問題,以機器學習模型來提高預測準確率外,也可應用於整體電路設計最佳化。更曾獲109年吳大猷紀念獎以及去(112)年獲頒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

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方劭云教授(右)榮獲2023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

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方劭云教授()榮獲2023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

方劭云解釋,數位電路是由標準元件組成,經由「接腳」連接金屬線,接起相連的標準元件。而當電路複雜程度越來越高時,「接腳」會被其他金屬線擋住,沒辦法順利連接。目前很多研究都利用「機器學習」來預測何時會出現設計問題,而她的研究發現,可以利用機器學習模型,以「接腳圖案」來預測問題是否會發生。

她進一步介紹,使用這樣的最佳化方法,也可以解決大部分因接腳無法連線的設計問題。目前已經與全球最大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公司合作,整合進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之中。

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方劭云教授(左)喜歡教學,圖為討論學生(右)論文。

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方劭云教授()喜歡教學,圖為討論學生()論文。

方劭云表示,相較於研究,她其實更喜歡教學。由於喜歡跟人互動,因此沒有進入業界,而是畢業後就在臺科大從事教職至今,已經11年。她認為最有成就感的,不是自己得獎,而是看到學生從原本什麼都不會,出現一點一滴的自我突破提升。

雖然一路念的是北一女跟臺大,方劭云坦言在碩士班時,曾覺得自己是以花瓶角色進入實驗室,甚至被教授質疑專業能力。不過在努力發奮圖強之後,終於得到認可,更在碩一直升博士班。身為過來人,她提供經驗給女性後進:如果是理工科系大學生,前三年一定要撐過去;碩博班階段,在沒有標準答案情形下,女同學的表現就顯得優異,而且論文往往比男同學寫得好。

方劭云認為,雖然擔任教職需要研究、教學、產學合作等等工作集一身,而已婚女性更需要身兼數職,在完善掌握效率下,一切都可以順利進行。

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方劭云教授的研究主要利用接腳圖案來預測電路設計問題。

臺科大電機工程系方劭云教授的研究主要利用接腳圖案來預測電路設計問題。

方劭云在去年獲得的2023年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原本在1996年至2020年取名「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自2021年改名為「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7位獲獎者頒發獎金新台幣30萬元、研究獎助費新台幣30萬元以及獎牌1面。

瀏覽數: